0236512.jpg

塞奶時候要冷敷,追奶時候要熱敷

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如果是新手媽媽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冷敷什麼時候要熱敷

可以手機截圖存一下

塞奶時到底要冷敷還是熱敷

但我覺得很好奇的是,不是說塞奶不要熱敷?

為什麼有些媽媽說塞奶的時候用蓮蓬頭沖背或是洗個熱水澡奶水就會馬上噴出來

但以我看得的資訊都說要冷敷阿?!後來我問了護理師

原來塞奶還要看你塞的是哪裡

如果是塞在前段,表面一摸就摸的到硬塊

局部乳房充盈,但沒有紅、腫、熱、痛的情況下

可以在餵奶前溫敷3-5分鐘,但切記不能只溫敷,而不將奶水移出喔

( 就像脂肪遇熱會變油水的道理是一樣的 )

哺乳全書也有提到有硬塊的時候可以在擠奶前熱水淋浴或直接將胸部整個泡在水裡

餵完奶在冷敷胸部一定要避開乳頭,讓胸部舒緩一下

 

不知道有沒有媽媽跟我一樣塞奶的時候常常覺得背酸

這其實是因為乳腺從乳房延伸到腋下到背部

所以有時候塞住的時候腋下會出現兵乓球大小的腫塊

甚至背部開始感覺到痠痛

所以日本的月子中心有一招就是幫忙產婦熱敷按摩肩頸

 

但如果你塞奶的硬塊是在比較深層

怎麼摸都摸不到硬塊,且局部乳房充盈,紅、腫、熱、痛時

這時候千萬不要一直熱敷,這可是會出事情越來越嚴重的 

一定要持續哺乳,若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並多休息

 

那如果只有某一處塞奶,其他都排空了依舊有痛感怎麼辦?

這時候高劑量的卵磷脂多吃幾顆,調整一下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有硬塊的部位吸

手擠乳的時候輕輕搖晃乳房再擠,可以幫助硬塊慢慢移動

擠奶不一定可以擠的乾淨,可以再給老公吸

 

餵奶前熱敷有些人反對,怕會造成刺激過多泌乳,造成供過於需求

我覺得要看每個人的需求

如果是已經供需平衡的媽咪 

但像我一樣要回職場必須多囤多一些奶水

我覺得擠奶前熱敷何嘗不可,又或是真的是奶水不足敷完後奶水真的比較多為什麼不可以咧~

不知道供需平衡定義的媽咪可以看這篇,我之前有分享過

 http://megawu521.pixnet.net/blog/post/398141467

但如果奶水已經夠了,也沒特別目的餵奶前不需要在熱敷刺激乳腺分泌


為什麼大家塞奶都提倡冷敷,說熱敷是錯的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媽媽通常不容易自己判斷適合熱敷的時機

錯誤的熱敷1:敷太久

正確的熱敷是在餵奶前,敷2、3分鐘即可,溫度以皮膚覺得不燙為準

如果長時間熱敷,會加重組織水腫,導致乳汁更難以排出。


錯誤的熱敷2:只敷不排
敷是為了幫助把奶排出來,敷本身並不能排奶。在哺乳之前進行熱敷是沒問題的。

熱敷能夠放鬆,激發泌乳激素促進乳汁的產出。這個時候配合寶寶正確含乳以及

媽媽自己在乳房上進行輕柔的按摩能夠讓乳汁的排出更加迅速。

如果寶寶不能配合吸吮,那麽正確配合吸奶器或手擠奶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只敷不排”

塞奶硬塊就不能得到根本的緩解!

 

我來總結下!當媽媽塞奶時,冷熱敷配合三步驟:

Step 1. 可以用溫熱的毛巾在乳房上敷2、3分鐘

Step 2. 立即開始哺乳,需要寶寶正確的、足夠深度的含乳,確保有效吸吮。如果寶寶不配合吸吮,可以使用手擠或吸奶器擠奶。

Step 3. 奶水排出後,可用常溫水打濕的毛巾,或其他冷敷方式進行10分鐘的冷敷

2、3個小時後沒有緩解可繼續冷敷一次,直至塞奶症狀得到緩解。

如果不清楚這些方向亂敷,一弄不好就容易造成反效果

所以❌ #不要輕易熱敷不要輕易熱敷不要輕易熱敷 ❌

以上是個人見解唷~

 

以下是餵母奶必知道事,這些資訊你絕對要知道 :
▶︎ 發奶食物、塞奶食物、退奶食物總整理 (內有發奶食譜)
▶︎ 軟奶就是沒奶嗎?這觀念已過時
▶︎ 學會這招「引奶陣」包準擠出翻倍奶量

發奶神物推薦
▶︎ 極少人知道的神奇發奶秘方「葫蘆巴」

產後掉髮真的不用怕 我也經歷過
▶︎ 有效改善產後掉髮的三個秘方

arrow
arrow

    簡單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