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開心~老娘也有庫存奶了

因為曾經我也是個少奶媽,所以更能體會追奶、發奶的煩惱,

本身我不是個易發奶的體質,加上當初第一次哺餵比較生疏,供需平衡完全沒有庫存奶,時不時還要靠配方奶微渡個幾餐。
那種身心的煎熬,若是沒有家人的體恤和支持,產婦我一定會情緒大崩潰。

我的追奶成功方法分享給你們,希望你們不要再因為奶量而苦惱,大家都可以輕鬆追奶成功!


【目錄】


引奶陣刺激乳房

常常看到媽咪們擠奶時都說要等奶陣,所以我也研究了一些追奶方法的擠奶技巧。
先解釋一下 “奶陣” 就是你突然感到胸部內部一陣酥麻,然後可能奶水會自己噴,
也有可能用吸奶器擠時,乳汁會呈很多奶線噴射狀,這其實是因為引奶陣時候乳汁集中分泌,大量產乳,所以會使奶水呈噴射情況。

有時候寶寶吃著吃著,你會感覺胸部酥麻,然後就馬上聽到寶寶大口大口吞咽聲,其實這就是奶陣。

奶陣的多少和一個奶陣產乳的多少都因人而異,我自己的話,一般也就手動刺激出3個奶陣,而且每個奶陣產乳都不算很多,有的媽媽只有一個奶陣,但就這一個就能150c.c相當於我三個奶陣了。


我擠乳的方式是:引乳陣——集乳——引乳陣——集乳,乳房底部施壓——感覺還有乳汁時乳房底部加壓用手擠

引奶陣的方式如下(記得要先清潔雙手):
1. 擠奶前先喝些會讓你發奶的食物 (芝麻糊、活力媽媽葫蘆巴媽媽茶、熱牛奶這三種我常喝),來不及準備,喝杯熱水代替也行。
2. 讓自己輕鬆的坐著(不是攤著喔),並深呼吸、慢慢吐氣 、心情盡量放輕鬆。
3. 大拇指放在胸部上方,其餘四指半放在胸部下方,手呈現C狀,然後就開始像充氣一樣,搓幾下感到胸部一陣酥麻,第一乳陣來了。
4. 然後就擠奶吧,兩邊都會有奶水,先擠哪個都行,擠得同時後擠的乳房繼續用手溫柔的左右旋轉乳頭,不時以食指觸碰乳頭最前端(敏感處),乳頭開始濕濕的,第二乳陣來了。
5. 同樣用搓的方式,以此類推。

我自己是看這篇文章的,想知道怎麼引奶陣的媽媽可以去看看

這篇可以看看>>> 奶水不足怎麼辦?快速引奶陣刺激法

引奶陣方法、追奶、追奶擠奶、擠奶方法
刺激奶陣時候,要集中精力,要多想寶寶,不要想其他的事情,就連老公在我旁邊閒晃,我都會請他清場去看他的球賽 ♪(´ε` )


追奶必備湯湯水水

發奶聖品葫蘆巴媽媽茶

哺乳媽媽的飲食很重要,在月子中心這段期間足足又再胖了幾公斤,補充營養豐富的食物很重要,

母乳中有70-80%都是水份,所以想要有足夠的奶水,補充水分很重要,

發奶食物因人而異,而這圖片中的四個食物對我來說相當發奶,

還記得剛生完奇奇一兩個月時,我三天兩頭就吃這些食物,

第一個月母乳總產量還不算多,但至少會貢貢滴個不停,連洗澡都在滴,真的是每吃必漲奶 

而我覺得最有感的就是葫蘆巴媽媽茶,是朋友推薦給我的,一開始不抱任何期待,沒想到效果卻是意外的好!

一開始追奶早上親餵完擠出大概是90c.c,開始喝葫蘆巴媽媽茶之後,進步到90-150c.c.,中午200c.c.變260c.c.,加上下午多擠得100c.c.。

活力媽媽葫蘆巴茶、發奶茶、追奶

 

每天都要擠掉近1,000cc的奶水+跑了N次的廁所狂解尿,繼續狂喝湯水~發奶~擠奶…這就是哺乳媽媽的日常。

 

一般網友部落格_哺乳發奶(哺乳輕鬆組).gif


夜間追奶怎麼做?

奶水的多寡跟寶寶吸奶的次數頻繁有絕對關係,刺激乳房來達到乳汁分泌,乳房就會依照需求量在製造更多的奶水提供嬰兒的需求。  

所以想追奶的媽媽,勤哺乳是一定要的,可以固定時間擠奶,像我就是2~3個小時會擠一次奶,所以想追奶可以增加擠奶次數喔。

再來其實夜間是泌乳激素最旺的時段,想追奶的媽媽可以試試辛苦點起床哺乳,也是會有意外的效果。

這篇可以看看>>>哺乳時間表、擠奶時間怎麼排?


怎麼樣才算追奶成功?

一定有很多餵母奶的媽媽跟我一樣,不會脹奶,也沒有奶陣,胸部也呈現「軟奶」狀態,軟奶總覺得像退奶一樣軟趴趴,

給他吸又有奶汁,但是喝完後不像以前一樣可以再擠出來,

還常常被婆婆嫌說 : 「阿~你沒奶了拉!你看他一直哭,不要再餵了寶寶根本吃不飽」

而這時候的我們就開始拼命的吃發奶食物想辦法把奶量追回來 ......

其實也許你是供需平衡了,不用再像以前睡一覺沒爬起來,起床發現胸前兩顆變成石頭奶,

供需平衡的狀態多好,寶寶喝的都是現吸現產,新鮮的不得了~

所以不用動不動就覺得自己奶水不足!!!

娃.jpg

看完以上的追奶方法,是不是沒有那麼害怕了呢?哺乳媽媽不僅僅要忍受漲奶的疼痛,還不能一覺到天亮,生活步調大亂,

每天家事、小孩事行程滿滿滿有夠操勞。但只要堅持下去,看見寶寶健康快樂的長大似乎一切都值得了~追奶路,急不得!

放鬆心情,保持美麗的正面情緒,隨著寶寶長大對奶量需求增加,漸漸的奶量也會跟著有所長進~我想你也會和我一樣有著最深的感動和滿心的驕傲,

加油~對不易發奶或是正在猶豫該不該放棄的哺乳媽媽,希望這篇分享對大家有更多的激勵!


妳可能也想知道:

追奶前,了解奶量不足的四大原因

追求全母奶哺乳湯湯水水、地雷食物清單總整理
 

arrow
arrow

    簡單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